•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交流 > 新网工程

湖南株洲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 做好乡村产业振兴答卷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总社 发布时间:2020-09-23 08:22
[字体:  ]

近年来,株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主动围绕服务乡村产业振兴,积极寻求供销社为农服务途径,着力提升为农服务能力,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贡献供销社应有的作用。

完善网络,惠农网点帮农民产业致富

金秋时节,瓜果飘香。株洲炎陵县供销惠农服务中心搭建了3个“炎陵黄桃”分拣中心,通过电商销售黄桃210万斤,为果农们蹚出了一条特色产业致富路。据了解,炎陵县设立了县级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1个,镇级供销惠农服务电商网点8个,村级惠农综合服务电商网点138个,全县搭建社区购网点346个,基本形成了县、乡、村三级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

炎陵县惠农服务中心只是株洲市供销社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的一个缩影。株洲各县市区在各村村部建立了供销惠农综合服务社网点,实现了党建、村建、社建“三建合一”和党务、村务、商务“三务合一”。截至目前,株洲共建设乡镇惠农综合服务中心74家,建成村级惠农综合服务社696家,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292家。

广开销路,供销社电商网络全覆盖

推进农村电商平台发展是株洲供销合作社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株洲市供销社积极探索“互联网 供销社”的发展模式,建设农产品线下体验店,搭建起“网上交易、网下配送”的产销对接体系,目前实现了市、县、镇三级供销社全覆盖的农村电子商务网络,切实发挥供销社农产品流通主渠道作用。

为创新“三农”服务模式,株洲市供销社联合社会资本力量,量身打造了株洲市农产品展销中心,不仅成为汇聚全市名优特农产品的展示窗口,也是方便本埠市民、外来游客购物的好场所。下一步,展销中心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借助各类电商平台,整合全国供销网络,不断拓宽销售渠道,将株洲农产品推向国内、国际市场,带动全市各县市区电商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产品加工企业、家庭农场等发展,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积极探索,破解乡村产业发展难题

乡村产业振兴,需要破解产业链条短、社会化服务供应不足、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株洲市供销社迎难而上,积极探索。

为更好满足市场需求,提高竞争力,株洲市供销社通过延长、完善产业链条,通过发展农产品生产基地,布局农产品加工和冷链物流,开展多种形式的产销衔接,推进农业与旅游等产业深度融合。

从种植到收获,从分散到集中,株洲供销社全面推行农业社会化服务,强化土地托管服务平台建设,集聚社会各类服务资源,实现了农民、村集体和供销合作社“三赢”。此外,针对农民贷款难,株洲积极探索供销社、合作社、金融机构融合工作,本着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合作共赢的原则,开展融合发展的金融服务规划和业务合作,供销社为金融机构提供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经营信贷信息和贷后服务;金融机构为供销社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经营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和社有企业发展提供融资服务,有力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