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交流 > 新网工程

山西和顺县兴峰供销合作社服务城乡居民生活生产侧记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总社 发布时间:2020-09-08 09:23
[字体:  ]

“我妈妈家里菜快没有了,老人出门不方便,我在和顺网上超市小程序里下单了猪肉、鸡蛋、蔬菜等生活用品,直接就送到家了。”和顺县的白女士告诉记者,她为住在万河小区的妈妈定购的产品当天就送货上门了。

手机下单、线下配送到家或到指定地点取货,如今成为和顺县很多居民采购肉类、果蔬、生活用品的方式。这种生活方式离不开兴峰供销社的创新开拓和服务。几年前,兴峰供销社在已有超市的基础上,推出线上商城或微信群下单、配送到家服务,使得消费者消费需求基本上得到了保障。

8月8日下午,看着网上商城最近两个月的销售数据,和顺县兴峰供销社负责人杨永忠颇多感慨:“咱发展线上销售四年了,一直难有大的突破。没想到通过参与疫情期间的线上活动,线上交易量实现了大幅上涨,带动交易额实现了同比上涨。不仅合作社的工作人员积累了经验和客户,消费者对线上买菜的好处也有了切身认识,养成了线上消费的习惯,相信今后在这方面会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和顺县兴峰供销合作社以公司制方式注册成立于2015年。多年来,兴峰供销合作社立足于脱贫攻坚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积极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目前,兴峰供销合作社已建立起了集农化服务、庄稼医院、日用品超市、电商公司、物流园区为一体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和流通体系,商品琳琅满目、价格十分亲民,以农村超市和网上商城等全新业态“重返”乡村,不仅承担起连接城乡市场的重要角色,还在转变中获得生机,呈现出有店有网的供销新优势。

兴峰供销社不仅为县城居民提供质优价廉的商品,还在为农服务上深耕,在农资销售方面砍掉了“中间商”,“每亩节本增效100元以上,又让农户用上了放心农资。”农化服务中心负责人韩树雄告诉记者。兴峰供销社依托众多的农资配送网点便利条件,最大限度地实现了农资经销配送与农民合作社、农户的互惠双赢。实践中,农民购买农资不用“面对面”,手指一点即可购买,为农服务中心通过精准服务,及时掌握农户所需,将相关信息反馈给肥料生产企业,企业第一时间为农户和专业合作社提供个性化的农资需求,实现了产供有效对接,既砍掉了“中间商”,又让农户用上了放心农资。

除了在收购农产品、农资销售等方面让利于农外,兴峰供销社还在农产品种植、储存、加工和销售等方面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

农产品种植方面,兴峰供销合作社积极开展土地流转,在喂马乡的前仪岭村、远佛口村、大佛头村流转土地200多亩,专种有机蔬菜;在崔家坪村和南庄村,与农民合资流转土地1000多亩土地,专种荞麦。这些种子、肥料都由供销社提供,在种植源头上确保了品种的绿色、健康、无公害。

在农产品储运方面,兴峰供销合作社积极兴建仓储物流园区。据了解,该物流园区占地18789.9平方米,其中冷库面积900立方米。同时,供销合作社还与天天快递合作,完善产品的配送和运输体系。

在农产品加工方面,兴峰供销合作社立足于和顺县特有的农业产业优势,与新马杂粮公司进行合作,对和顺特色农产品进行深加工、精包装,进而提升其附加值。

也正是因为有完善的供应体系,兴峰供销社才在疫情期间“成功闯关”,并且线上销售业务大幅增长,与社员、农户间的联结更加紧密,与消费者间的直供渠道有效打通,还倒逼物流配送、线上营销和人员管理等方面的短板加速补齐,朝着“转型升级”迈进,后续发展动能强劲。

疫情防控常态化是大趋势,疫情防控中有危也有机。如何抓住机遇发展自己,兴峰供销社走出了一条先农村后城区、立足农业发展商业、线上线下齐头并进的路子,值得借鉴更值得推广学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