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交流 > 新网工程

内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供销合作社强化三项措施深化综合改革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总社 发布时间:2020-09-08 09:22
[字体:  ]

近年来,喀喇沁旗供销合作社不断强化基层社建设、拓宽服务领域和推动社企发展三项措施,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做法是:

一、加强基层社建设。一是创新基层社扶持方式。对每个恢复重建的基层社给予5万元扶持资金,不足部分通过引入社会能人入股、基层社法人出资、旗供销合作社兜底补齐等方式解决,甸子、小牛群、四十家子、永丰等基层社软硬件设施得以更新,服务水平得以提升。二是激发基层社经营活力。采取“借鸡生蛋”方式,引入社会资本提升基层社的经营服务水平。旺业甸供销合作社以3/5的建筑面积约3290平方米入股,公开拍卖其余2/5的建筑面积约2000平方米,由此引入河北鸿兆集团合作建成全旗最大的综合超市,在盘活资产的同时实现了资产保值增值。西桥供销合作社引进 1500 万元社会资本建设约8000平方米的综合商贸城,由社会资本负责经营管理并交纳每年12万元的租金,30年后社会资本无条件退出,所建设施归西桥供销合作社所有,社有资产增加近2000万元。三是发展村级基层社。旗供销合作社投资 5 万元,通过嫁接马鞍山村级综合超市建设马鞍山村供销合作社,新建化肥、农药、土特产品、电商货物库房,配备商品货架、土特产品展架、电商硬件设备。投资8万元,通过嫁接雷营子村土特产超市建设雷营子村供销合作社,提升硬件基础设施。

二、拓宽为农服务领域。拓展设施农业、土地托管、电子商务等便捷化、多样化服务。一是发展设施农业。王爷府供销合作社以硬果番茄产业为主导,建设园区基地100亩、温室育苗暖棚6座,辐射带动农户130多户。牛营子供销合作社牵头组建牛营子药材专业合作社,发展药材种植3100亩,总产量达2400吨,带动农户320多户。二是开展土地托管服务。乃林供销合作社为农民提供机播、粮食收购、覆膜及滴灌技术指导等服务9000亩,服务范围涵盖7个行政村1100多户农民。三是发展电子商务。全旗规划建设9个乡镇服务站、130个村级服务网点。目前,第一批30个产业基础较好、人口较为密集的村级服务网点正在建设,第二批60个以农民合作社、便民连锁超市等市场主体为主的服务网点即将建设。四是开展综合服务。全旗共发展便民综合服务超市124个,通过连点成面、联扣成网,服务覆盖了76.5%的行政村,助推解决了服务“三农”最后一公里问题。

三、推动社有企业发展。对本级4个社有企业进行了清产核资,通过股权改造等措施优化社有企业产权结构,完善了法人治理结构。经批准,5 名机关干部到社有企业挂职,修改完善企业选人用人、用工、综合业绩考评、三重一大民主决策等各项规章制度39项,着重完善了社有资产监督管理制度,社有资产布局不断优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