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交流 > 新网工程

浙江开化县社:推进乡村振兴的实践与思考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社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8-27 15:15
[字体:  ]

2015年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出台改革文件,对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和农业生产经营管理体制改革,构建“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作出部署。2016年,浙江省开化县政府组建了县、乡(镇)两级供销合作社,并始终坚持以服务“三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经营、服务上大胆探索,不断健全服务体系,完善服务功能,倾心尽力为会员和农民服务,为促进开化产业发展、农民增收、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

 
  主要做法
 
  积极探索,扎实推进为农服务体系建设
 
  引导全县清水鱼产业发展。2018年11月5日,开化县社在清水鱼协会的基础上,组建成立开化清水鱼产业供销合作社,吸收清水鱼产销大户、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会员35家。清水鱼产业供销合作社以“产业+供销合作社+经营主体”的全新模式,为开化清水鱼标准化生产、销售渠道拓展提供政策支持,为会员在养殖技术指导、鱼病防治等方面提供精准化服务;与浙江理工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省生物医药重点实验室共同成立“开化清水鱼疾病防治专家工作站”,重点研究清水鱼的小瓜虫病生物防治技术。小瓜虫病生物防治制剂研究成功后,预计每年可挽回清水鱼养殖户经济损失500余万元。
 
  完善农资农技经营服务体系。3年来,开化县社改造提升农资配送网点6家,年均销售各类农资商品2800万元,农资市场占有率稳定在90%以上;提供农技咨询及培训1000多人次,发放科技资料5000余份;与中农在线合作,充分利用“智慧农资”服务平台信息化、数据化优势成立开化首家新型庄稼医院,聘请坐诊庄稼医生4名,吸收庄稼医院会员54名,半年来接诊庄稼病例500多例。新型庄稼医院通过管理体系和“智慧农资”服务平台,为农户提供农技培训、在线诊疗、测土配方、农资供应、农产品上行、会员管理、植保等各类服务。
 
  精准服务助农解忧。借助试点上线的开化县社线上议事平台,会员生产遇到病虫害、销售难、资金短缺等烦心事只需通过线上议事平台寻求帮助,联户党员就会上门帮忙解决,实现社员动口、党员跑腿。实施党建统领“三个全覆盖”,织密了精准服务网,更加切实有效地解决了农民经营中所面临的实际难题。活动开展以来,已解决各类问题400余个,精准化服务网络初显成效。
 
  积极推介开化优质农产品。先后组织企业会员80余家,参加“浙茶杯”优质红茶推选活动、阿里巴巴茶产业线上品牌推进会、上海茶博会等10余个展会,参展产品从开化县的主导产业”两茶一鱼”延伸至各类果蔬、食用菌及其他各类农副产品,涉及10大项30余小项品类;配合县有关部门承办首届钱江源农民丰收节,展现了农合联会员风采,取得了良好的口碑。
 
  稳中求进,持续深化农村信用服务
 
  突出“资金+服务”信用合作。组建齐溪民宿供销合作社资金互助会,会员每人缴纳初始入会1万元,县信用联社按1:5的杠杆对互助会成员进行授信。依托下属浙江菇联担保公司开展农村金融服务。公司结合农民合作社小额贷款项目融资方式易、融资成本低、服务范围广、带动效应强等特点,针对农民合作社制定了相对便捷、合理的融资流程,缩减了准入条件,简化了资料收集,在全面了解农民合作社相关情况、防控信贷风险的前提下,为农民专业合作社提供了便捷高效、成本较低的融资支持,打造成为专门服务于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助农贷、丰收贷等金融产品。今年以来,菇联担保公司为各类涉农企业、合作社提供贷款担保47笔,融资担保总额近7500万元。
 
  强化银企合作。与开化县农商行建立战略合作,由农商行负责提供开户结算、资金托管、信息管理等多项服务,规范资金管理,防范操作风险。根据农合联成员需求适时推出“鑫农桥”“阳光相伴”“绿色相伴”“民宿贷”等贷款产品,为314名农合联会员进行信用授信,授信总额达1.59亿元。
 
  项目驱动,助力开化乡村振兴
 
  益龙芳茶产销对接项目。该项目紧紧围绕开化国家公园建设,探索茶旅结合之路,采取“社有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的利益联结模式,推行统一生产管理、统一配送生产资料、统一生产标准、统一品牌销售的“四统一”方式,为专业合作社和茶农提供种、加、销等服务。2018年共生产开化龙顶56吨,实现销售收入3360万元,利润908.18万元,税金35.59万元;带动农户2290户,新增鲜叶收入1243.2万元,户均增收4254元。
 
  开化清水鱼及农副产品配送中心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000万元,以宣传、推广开化清水鱼等生态绿色农副产品及开化美食为目标,在杭州市建成开化清水鱼及农副产品配送中心2个、开化美食体验馆1个。在开化县域落实清水鱼养殖、时令蔬菜生产基地面积近千亩、农副产品收购点16个。通过实物品尝零距离接触,不仅展示展销了开化的优质农副产品,也为“第九大菜系——开化菜”的营造了良好氛围,成为政府外宣推介的窗口,目前已累计销售开化农副产品1000多万元。
 
  开化绿色农产品产业融合项目。该项目为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产业融合项目,项目发挥供销合作社平台优势,以农业龙头企业、基层供销合作社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主体,以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机制为核心,兴建2000平方米的冷链仓储中心、600平方米的农产品加工包装车间,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开展产后农作物统一加工、统一储存、统一销售等经营服务,促进不同产业主体抱团发展,多种产业主体的融合发展。目前该项目已基本完工,提升农产品生产能力25吨以上,新增农产品交易量116吨,实现产值580万元。
 
  下一步工作思路
 
  打造合作经营服务平台。丰富供销合作社服务手段和内容能力,发挥供销合作社平台优势,助推“三农”发展。调整和优化内设机构设置、人员力量配备,促进供销合作社机关和供销合作社有机融合、业务工作协调。增强供销合作社服务功能,完善产业供销合作社运行机制,拓展农民增产、增收新渠道。依托县山茶油协会,筹建第三家产业供销合作社——山茶油产业供销合作社,搭建县山茶油产业社会化服务共建共享平台,进一步提高全县山茶油产业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实现抱团发展。
 
  打造生产技术服务平台。抓好清水鱼小瓜虫病生物防治专家工作站和新型庄稼医院运营。为会员提供智慧农资、农技培训、农资供应、鱼病防治等精准化服务,搭建供销合作社生产技术服务平台,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今年,要完成小瓜虫病生物防治菌制剂的实验数据分析、量化工作,并依据实验数据,开始研制新型小瓜虫微生物疫苗;要新成立智慧新型庄稼医院1家、提升农资经营网点2家,进一步提高新型庄稼医院的农业技术服务覆盖范围。
 
  打造金融服务平台。规范农民合作基金运营机制,切实发挥合作基金作用,着力缓解农村金融供血不足、农户贷款难、农业发展资金短缺问题。推进供销合作社与金融机构合作,与工农建中四大国有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降低资金使用成本。着力打造面向农合联会员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完善浙江菇联担保有限公司的服务功能,协助尽早出台开化县政策性担保公司管理办法,争取菇联担保公司注册资本进增加到1亿元,规范担保公司经营,提高抗风险能力。联合开化农商行优化“富鱼相伴”清水鱼养殖户贷款产品,将清水鱼保险情况纳入授信依据,并按照保险金额倍数放大授信额度。推出茶叶种植、加工、销售等茶产业相关对象贷款产品,并力争2019年年底前推出土地经营权流转抵押贷款。
 
  打造信息政策平台。吃透中央、省、市、县有关农业部门政策,积极向农合联会员进行政策宣传,为会员争取农业部门政策补助,成为既通天线又接地气的信息政策平台。今年,要合力做好“三衢味”区域公共品牌推广工作,提升“三衢味”品牌的整体形象和市场知名度,在开化城区开设“三衢味”营销网点2家;要联合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举办农合联会员培训,进一步提高农合联会员素质,提升农业服务技能。
 
  打造农产品流通平台。依托已建设完成的易云电商产业园,打造集展示展销、电子商务、乡村旅游于一体的开化农产品交易集散地和专业化农产品电商平台。结合前期建设完成的相关产业类项目中的生产基地及冷链物流体系,促进农产品电商交易专业化分工,完善农产品交易流通体系,引导开化农业企业与外地企业合作,畅通农产品流通渠道,组织开化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赴绍兴、桐乡设立专柜进行长期展示展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