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供销资讯 > 通知公告

中共宣城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宣城市供销社 发布时间:2019-09-03 14:46
[字体: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12月11日至29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供销社党组进行了常规巡察和脱贫攻坚专项巡察。2019年2月14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供销社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认识,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召开党组会议,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成立由党组书记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巡察整改落实工作负总责,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负责抓好分管科室(单位)的整改落实工作。明确要求领导班子成员从自身做起,主动认领,对照反馈意见逐条研究整改措施,督促推进整改落实。

(二)明确整改任务,强化工作举措。一是明确职责分工。制定《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市供销社党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进一步细化,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牵头领导及具体牵头科室(单位),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二是统一协调推进。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4次召开会议,推进整改工作落细落实;党组会议先后4次听取整改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确保有序推进。三是坚持长短结合。按照问题性质和整改要求,对能够立即解决的,立行立改;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按照整改方案,明确责任,提出具体时限,确保在规定时限内见到明显成效;对需要长期整治的,持续用力,抓牢抓实,直到解决问题、达到标准为止。

(三)注重统筹结合,推动建章立制。把落实整改作为推动当前供销社改革发展的重要抓手,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机关作风建设、效能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相互促进,相互融合,以整改实效推动我市供销合作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注重总结整改经验,建立长效机制,制定完善了“三重一大”议事制度、党组议事规则、财务报销、公务接待、差旅费管理、平台公务用车使用管理等9项制度,初步形成靠制度管事、靠制度管人、靠制度规范行为的新局面。

截至目前,巡察反馈的32项整改任务,已完成24项,基本完成5项,正在推进3 项。

二、强化工作举措,全力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进度缓慢”问题

(1)联合社机关改革至今未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宣城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综合改革攻坚年实施方案》,在全市供销社系统开展“综合改革攻坚年”活动。二是市供销社再次向市委报告第一次联合社代表大会筹备情况,提出根据省社和巡察整改要求,拟召开第一次代表大会,现等待市委同意。

(2)为农服务的作用未能充分发挥,合作社“不合作”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19年2月成立社有资产管理办公室,对21家投资企业分为三类进行处理,即:对有盈利的企业主张分红,对无盈利的企业加强监管,对亏损严重的企业退出股权,按先易后难的思路推进跟踪问效,落实对社有资产的运营和管理职责。二是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抓好“新网工程”项目建设,并加强监管,促使其在为农服务方面发挥更大作用。2016年至2018年,全市供销社系统已争取省级财政资金470万元,较大地支持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带动了农民致富。三是坚持为农服务宗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搭建为农服务平台,目前已新建乡镇及村级基层供销社44个。

(3)联合社治理机制未形成,联合社“不联合”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逐步理顺社企关系,深化市供销商业总公司改革,调整公司法人代表。二是2019年2月成立社有资产管理办公室,分管领导带领相关科室人员先后到水阳江食品公司、鲜可达农业公司、市再生资源公司、合融农产品供应链运营公司等投资企业现场调研查看,进行资产核实、跟踪投资。三是通过实施股权转让、清收拖欠房租等各种有效举措,市供销商业总公司实现扭亏为盈,截至2019年4月底,市供销商业总公司实现盈利1494万元。四是加强对县级供销社的行业管理、政策协调、资产监管等,协调旌德县供销社单独设立,指导泾县、绩溪县供销社制定出台加快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的实施方案。

2.关于“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够”问题

(4)贯彻民主集中制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二是2019年3月4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及成员围绕巡察整改要求、紧密联系实际,严肃认真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结合实际制定了整改清单。三是制定完善了《中共宣城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议事规则》《宣城市供销社“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暂行办法》《宣城市供销社财务报销制度》,重大事项均提交党组会议或主任办公会议集体讨论研究、民主决策。

(5)规矩意识不强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根据新制定的党组议事规则,不断提高党组决策的规范化、民主化、科学化水平。二是狠抓机关作风建设,结合“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查摆“留痕”多材料多、学习调研走过场等六个方面具体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措施。三是组织对机关各科室进行了作风纪律检查。采取不下通知、不打招呼形式,对各科室在岗在位履行工作职责、精神状态情况及办公环境卫生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进行面对面的教育、提醒。

(6)大局意识和担当精神欠缺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责任担当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强化责任担当。二是调整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明确党建、审计整改等工作分管领导,切实加强对党建、审计整改等工作的领导。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3.关于“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7)力量配备不足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调整了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明确专人分管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学习市委《关于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有关制度的通知》。三是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市供销社2019年度党建工作计划。

(8)制度不健全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研究制定《宣城市供销社党员干部网络行为规范》《宣城市供销社党员干部政治纪律“十严禁”》《宣城市供销社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十不准”》和《宣城市供销社党员干部使用微信“十不准”》,督促全体党员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严格贯彻落实。二是将党员的日常表现列为落实“红黄榜”和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开展了2019年第一、二季度党员日常考核。

(9)团结引领党外知识分子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市供销社2019年党建工作要点》和《市供销社2019年意识形态工作要点》,纳入团结引领党外知识分子相关内容。二是拟近期组织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邀请市商业总公司和投资企业的党外人士代表参会,通报我市供销社系统近年来改革发展和机关建设情况,听取参会人员对新形势下供销社改革发展和作用发挥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10)忽视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根据党政机关互联网工作群组管理办法,规范市社微信、QQ工作群等网络平台管理,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二是积极传播网络正能量,相关工作位于市直单位前列。三是加强市供销社网站建设,规范信息公开,向社会公布市社概况、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领导分工等信息。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4.关于“党建引领助推供销事业发展不够”问题

(11)“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格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18年以来,市供销社机关支部能按照“三会一课”制度要求,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党小组会,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二是制定了市供销社2019年党课计划,结合实际每季度讲一次党课。党组书记、机关支部副书记、书记、纪检委员先后各讲了一次党课。

(12)党建“盆景化”,“看上去很美”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形式和内容进行充分谋划和安排,组织党员赴皖南事变烈士陵园、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王稼祥纪念馆、广德县英烈山等地进行瞻仰学习,组织市直党建第五片组党员到旌德县开展供销社基层合作经济组织研学活动。二是党组书记对具体负责党建工作的党建办主任、机关党支部副书记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 就新形势下抓好机关党建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三是制定完善了机关党支部谈心谈话制度,将谈心谈话记录表发给党组成员、各科室负责人。

(13)存在党建工作“两张皮”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市供销社2019年党建工作计划,突出“党建+业务”“党建+脱贫”“党建+基层组织建设”等,发挥好党建引领和促进作用,助推我市供销社的改革发展。二是根据2019年党建工作计划,结合单位工作实际,制定2019年党员理论学习计划和党日活动计划。截至7月中旬,机关党支部已按计划组织了8次集中学习和3次党日活动。

5.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严谨规范”问题

(14)干部选拔任用不够透明、推荐考察未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进行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通过对2017、2018年提拔的四位科级干部的全程纪实档案材料进行回头看、再梳理,发现存在的问题,将以此为戒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二是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市直单位科级干部选拔任用规定》,提升人事干部理论水平及业务能力。三是社党组书记和副书记在巡察整改专题党组(扩大)会议上,对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严谨规范等问题作了深刻的自我批评。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6.关于“官僚主义思想不同程度显现”问题

(15)存在身份站位“双重”标准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共宣城市委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实施细则》,坚定理想信念。二是全面清退了个人的入股资金。

(16)跟踪投资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19年3月以来,主要负责人带领市供销商业总公司负责人及相关科室人员,到宁国、郎溪投资企业开展跟踪问效调研,共同探讨社有企业发展路径,为下一步分类施策、扭亏止损奠定基础。二是多次与宁国朝农高科股份公司接洽,实地查看该公司经营规模和生产状况,拟引入其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对水阳江食品公司、鲜可达农业公司进行重组。

(17)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足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坚持问题导向,2019年3月以来,班子成员带领相关科室人员,先后赴各县市区供销社,就基层供销社、专业合作社、“新网工程”建设和社有资产管理等开展调研,全面细致了解各地供销社综合改革进展、基层组织建设、社属企业及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运营等情况。二是在调查研究中坚持严实作风,切实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2019年已帮助县级社获得2个省社级村级基层社示范社(每个奖补资金10万元)、3个省社级基层社标杆社和6个省社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7.关于“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

(18)投资经营决策责任追究机制不健全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善投资经营决策研究机制,对市供销商业总公司的重大经营事项均拟定方案措施,报经市供销社主任办公会研究后执行。对叠嶂中路门面房进行了新一轮出租,清收门面房拖欠的房租款共计7.07万元。二是对效益好的投资企业宁国福庆粮油专业合作社配合扩充社员至100人,促进其为农服务转型。

(19)部分领导和干部职工有违规违纪行为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了与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沟通对接,2019年3月中旬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对相关干部职工开展了廉政谈话。二是认真做好市管干部2019年度集中报告个人事项工作,督促市管干部如实规范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三是制定《宣城市供销社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行为,严格公务接待管理。

8.关于“落实纪检监督力度不够”问题

(20)纪检监察组监督不够有力、参与脱贫攻坚监督检查意识不强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派驻纪检监察组以季度工作提示单和季度工作通报形式,督促市供销社对党组会及涉及“三重一大”的主任办公会提前通知纪检组参会,预告会议议题、提供会议相关材料,保证纪检组有效监督,履职履责。2019年1月至6月,市供销社召开党组会议12次,纪检监察组列席10次。二是派驻纪检监察组加大执纪监督力度,充分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畅通举报渠道,在市供销社设置信访举报箱,公布来信来访地址、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加强教育提醒式监督,派驻纪检监察组2019年3月中旬对科级干部进行了廉政谈话全覆盖,针对廉政风险点提出一岗双责要求。三是3月28日至4月3日,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包保扶贫村郎溪县建平镇张钱村进行了实地走访,检查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和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扶贫干部进行了廉政谈话。

9.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21)班子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根据年度党建工作安排,党组会议听取了一季度、二季度党建工作汇报,研究部署了下阶段工作任务。二是制定《市供销社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要点》,召开了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党组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分别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三是按照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要求,党组会议听取了一季度和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任务。四是制定领导班子2019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细化清单和班子成员个人责任细化清单,建立进度表,按季度按科室逐项抓落实。

(22)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在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要点中,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安全生产、脱贫攻坚、“严强转”专项行动、巡察整改、意识形态、内部控制等工作结合起来,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二是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党组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程纪实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在此基础上修订了党风廉政建设风险点。三是开展廉政风险防范风险点排查。采取个人查、同事点、领导提等方式,认真查找每个岗位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并针对每个风险点制定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党组书记以《把底线思维贯穿于各项工作中》为题,为全体党员干部上了一堂深刻的廉政风险防控专题党课。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0.关于“财务制度缺失、管理缺位”问题

(23)公务支出管理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根据新制定的财务报销制度,规范财务审批手续,加强公务支出管理。二是制定《宣城市供销社平台公务用车使用管理暂行规定》《宣城市供销社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向享受车贴人员追缴车辆使用费。

(24)现金管理和结算方式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19年3月,辞退了市供销商业总公司出纳,交流轮岗了财务人员。二是对中徽茶叶专业合作社折抵分红的实物进行清点,按照会计制度登记入账。三是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制度,杜绝类似不规范问题再次发生。

(25)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向企业摊派费用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坚决清退违规发放的津补贴,向职工发出书面清收通知。目前,已收到职工清退资金30500元。二是机关已向市供销商业总公司退回部分摊派的费用6.4万元。下一步将尽力压缩机关公用经费支出,根据经费结余情况,逐年退还剩余摊派费用。

(七)上轮巡视巡察整改方面

11.关于“干部职工违规入股企业未整改到位”问题

(26)存在应付、拖延整改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等重要讲话精神,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站位。二是全面清退了个人的入股资金。三是2019年1月,按照合法合规程序,市供销商业总公司转让了所持安徽中合公司的全部股份。

(27)审计整改后职工入股再次发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15年初,市、区两级供销社派员组成工作指导小组,对农副产品互助会进行规范整治,停止了资金互助业务。二是督促农副产品互助会及时跟进借款人宣城旅游商品博览城项目破产重组工作进展,待宣城旅游商品博览城项目归还借款后,督促清退职工入股资金。

(八)脱贫攻坚方面

12.关于“落实脱贫攻坚方针政策不够”问题

(28)党组会学习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不到位,学习不系统,没有做到经常学、持久学、创新方式学,会议以传达精神为主,很少研究扶贫具体措施,扶贫中党建引领作用不强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市供销社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计划》,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具体工作内容。二是认真执行包保干部按期走访贫困户制度,班子成员及科室负责人2019年一、二季度已到包保帮扶郎溪县建平镇张钱村开展了两次调研,扶贫干部已6次走访贫困户,宣传脱贫攻坚政策。三是2019年以来,市供销社党组已3次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工作,认真部署包保帮扶工作。

13.关于“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

(29)政治站位不高,执行力不强,缺乏大局意识,包村包户工作实效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18年分别向泾县榔桥镇白华村、郎溪县建平镇张钱村支持5万元帮扶资金,用于两个贫困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二是积极与包保帮扶村两委和镇政府对接,寻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之路,旌德县供销社所属企业已与云乐许村合作种植黄金茶,带动村级经济发展。目前,我社帮扶联系的许村,已从一个落后村,发展成旌德县的“样板”村。三是结合“新网工程”建设,与帮扶村共同研究村级供销社成立、发展模式,摸索推动村集体经济壮大发展的路子和办法。

(30)包保干部队伍力量薄弱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调整了驻村扶贫干部,选派副主任张富生同志到郎溪县建平镇张钱村担任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二是加强业务知识培训,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论述、健康扶贫“351”“180”业务知识纳入干部学习教育内容,每季度组织专题学习。

(31)宣传教育不到位,少数贫困户对医疗等扶贫政策模糊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培训,组织包保干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论述、医疗扶贫和健康扶贫等业务知识。二是加大对脱贫攻坚政策宣传力度,使贫困户更加熟悉了解各项扶贫政策,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14.关于“落实脱贫攻坚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标准低”问题

(32)市供销社在脱贫攻坚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方面自我要求较低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把开展结对共建活动纳入2019年年度党建工作计划之中,2019年6月与贫困村开展了1次结对共建活动。二是在每年支持帮扶村5万元帮扶资金的基础上,努力通过各种渠道,筹措资金,加大对帮扶村的资金支持力度。

三、巩固整改成果,促进各项工作提档升级

认识再提高。坚持党组带头,以上率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认真反思总结,把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作为促进全市供销工作健康发展的一次难得机遇,让整改过程成为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创新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全体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

措施再明确。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健全台账管理,对照责任清单逐一销号、逐项落实,做到责任不落实坚决不放过,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放过。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切实巩固和提升整改效果,防止出现反弹。对基本完成和正在推进的整改任务,对照责任清单和整改要求,有序组织,强力推进,确保任务、责任、进度三落实。

制度再完善。以巡察为契机,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深刻剖析原因,深挖问题根源,认真汲取教训,做好制度的修订完善工作,把整改和制度完善结合起来,倒查制度缺陷,扎紧制度笼子,积极探索建立具有供销社特色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把整改具体问题与共性问题、整改显性问题与隐性问题结合起来,建立长效机制,努力将巡察整改成果转化成为供销事业健康发展的源泉动力。

成效再提升。把整改工作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结合起来、与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结合起来,与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深刻领会党中央和省市委对供销社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并以之引领各项工作。积极参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提升为农服务实力,为我市打造“四个特色之城”、争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安徽排头兵做出积极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563-3023742;

通信地址:宣城市宣州区梅溪路283号市供销社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邮政编码:242000;

电子邮箱:ahxccoop@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